螢幕快照 2012-07-31 上午3.53.53拷貝  

    在前些日寫了一篇文章「黑蘋果使用 AppleRAID0 (軟體 RAID)」提到了黑蘋果使用硬體 RAID 的麻煩。OSX 並不認得目前市售主流主機板的 Intel 晶片組的 RAID,而軟體 AppleRAID 也不支援 Windows 作業系統,一旦開啟主機板的 RAID 功能,便注定與 OSX 無緣,這些情況讓 OSX 與 Windows 同時共存在一組 RAID 平台上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最多也只能利用 AppleRAID 分割出來的剩餘空間來安裝Windows,但 Windows 作業系統便無法享受RAID帶來的好處,所以這個問題常讓我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,感覺有那麼一點點遺憾。

    幾天前 Tonymac 改版的新網站上張貼了一則消息(連結),大意是說一家叫 HighPoint 的公司宣布最新發表的 Mountain Lion 作業系統支援了該公司生產的某些 storage controllers(儲存控制器)的產品,列出幾個獲得支援(native OS X support)的產品型號:RocketRAID/Rocket 644L,RocketRAID 272x 與 271x 系列,RocketRAID 2314/2302。記得當時看到這消息時,從連結點過去該網頁(連結),看到的是一堆滿滿的英文,「 Where to buy 」也僅列出幾個代表地址,看了半天還是覺得這玩意很遙遠的感覺,所以就沒什麼放在心上。

    後來不之怎麼個靈光乍現,想到把「HighPoint」當關鍵字丟到股狗搜尋,就搜到這是一家台灣公司,並連上他們的官網瞧瞧…一進入繁體網頁(連結)時,斗大的中文字就在繁中首頁:

    shopping.pchome.com 

    瞬間有一種遙不可及的東西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砸到頭的感覺,於是連到了批西轟的 24H 敗家網(快速連結),逐一核對英文網站所標示的 Mountain Lion 支援型號跟規格,過濾出網站上販賣的「RocketRAID 272x」,「Rocket 644L」這兩個出現在清單內,而「Rocket 640L」這款「貌似」也有支援(是 644L 的內接款),可惜的是,這三款在 PCHome 的網頁上僅提到支援 Windows/Linux,完全沒有標示支援 MAC OSX,令人感到不確定性。

    然後研究了一下,這幾款分別支援 PCI-Ex4 與 PCI-Ex8,我的黑蘋果主機板H77-DS3H有兩個 PCIex16 和兩個 PCIex1,沒有 x4 跟 x8 的插槽,並且一個 x16 已經被 AX6780 顯卡用掉了,心想 PCI-E 規格搞得如此複雜,似乎一直圍繞在「相容性」這件事上,猜測剩下的一個 PCI-Ex16「好像」可以拿來給 4/8 插進去用用看,爬文之後網路上也是這麼說,但對我來說這又是另一個不確定性。

    最後研究了好久,從規格、圖片、網站翻譯…總之就是設法從各個角度去研究到底能不能用,然後又是一個靈光乍現,突然想到「好像」曾經在 Lion 的 Kext 驅動看過 HighPoint 這個關鍵字,果然在S/L/E目錄下找到了 HighPointIOP.kext 與 HighPointRR.kext,解開之後赫然發現…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7-31 上午3.47.54  

    這不就跟 Tonymac 網站發表的消息相當類似?根據以往的經驗,這種「可能存在隱藏祕密」的產品,手腳不快一點,一下子就會缺貨(例如 LZT-128G SSD),況且萬一買回來發現不支援 OSX,或是不能用,PCHome 還可以七天內退貨,這下子我決定跟它「賭一把」試試。果然不用一天,東西就到了我手上。

    IMG_4840

    終於一切的謎團都解開了,可以插在 PCI-E x16 的插槽上,10.7 與 10.8 也都直接支援,當然更不用說 Windows 也是支援的,所以兩套作業系統可以同時灌在 RAID 磁碟陣列上。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7-31 上午12.25.52

     

    在 RAID 上重建 Recover HD 之後,「尋找我的 MAC」也可以用了。(軟體 AppleRAID 不能使用該功能)。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7-31 上午12.24.05   

    (Recover HD重建方式請參考:How can I create or recreate a Lion recovery partition?

    設定上跟主機板內建的 RAID 界面大同小異,唯一的差別是 UniBeast USB 開機隨身碟進入安裝畫面時,可以認出 RAID 磁碟。(下圖 199.89GB 是各為 120GB 與 100GB 的兩顆 SATA 1 硬碟所組成)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7-31 上午4.16.27

    使用 Plextor M6S 128G SSD x 2 組成的 RAID0

    Raid0_M6S

    這張 Raid卡 使用了Marvell 最新的 88SE9230 控制晶片,支援RAID 0,1 以及獨家的 HyperDuo(跟「ISRT」:INTEL Smart Response Technology技術類似,但不需要另外安裝驅動)。

    Windows 7 下的測試,記得先前使用主機板內建的 RAID 0 速度約在讀寫 75/75MB 左右。

    Win_RAID0

    使用兩顆 Plextor M6S 128G SSD 做 RAID0,單顆讀/寫速度為 520/300 MB。

    Raid0_Windows7

    匯流排速度:

    644L-WinSpeed  

     


    接下來應該發覺到了,10.8的系統資訊中,SATA控制器全都變成了Unknown AHCI。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8-01 下午10.39.45  

    以我的黑蘋果的主機板(GA-H77-DS3H)來說,在10.7 Lion時,串接在 OCZ-SOLD3 與華碩光碟機BW-12B1LT可正確顯示「Intel 7 Series Chipset」,到了10.8 Mountain Lion時竟然變成Unknown了。雖然用起來沒什麼大問題,但這總是令人不舒服。爬了一下文也解決了,所以這篇示範如何把Unknown的資訊給補回來。

    比較一下10.7與10.8兩版的 AppleAHCIPort.kext 的Info.plist,發現 10.8 版的 Intel7SeriesAHCI 比10.7版少了一行 pci8086:1e02,再用 DPCIManager(Google一下就有)跑了一下,發現似乎是少了這行才導致Unknow。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8-01 下午10.43.24  

    所以這個簡單,把這行補回去就行了,或者是從DSDT下手(兩者擇一)。有關DSDT修補Unknown AHCI的方式可參考

    黑蘋果二號攻略(2) (密碼:coqup6eji3)

    比較大的問題是,新買的 RAID卡 也是處於 Unknown 的情況,只知道它是Marvell 88SE92xx 的控制晶片,理論上只要補上相關資訊就可以被辨識出來。爬文發現了這篇(連結),提到技嘉主機板GA-P67A-UD4-B3也有一顆內建的 Marvell 88SE9128 的 SATA 控制晶片,剛好也有一樣的問題,所以就試著比照辦理了。

    先把S/L/E底下的AppleAHCIPort.kext複製出來,用XCode編輯底下的Info.plist(網路教程大多是用文字編輯XML格式),最後的結果如下: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8-01 下午10.58.55

    存檔,再把改好的 AppleAHCIPort.kext 裝回S/L/E底下,重開機。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8-01 下午11.36.45

     


    最後發現SATA還有個一個問題未處理:由於這張 HighPoint Rocket 664L 採用的是 eSATA 外接用的連接埠,所以連接的硬碟在系統中是以橘色的圖示來呈現。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8-02 上午12.18.20  

    追求完美主義的人,看到這個可能會覺得礙眼,可以再加上若干的定義,把它修正成系統硬碟圖示。(最簡單的方式是圖示拖放,不過…這是假象式的修正)

    徹底的解法是,到 S/L/E把IOAHCIFamily.kext 複製出來,按右鍵「顯示套件內容」一路找到 Contents/PlugIns/IOAHCIBlockStorage.kext/Contents/Info.plist

    補上下圖紅框內的內容

    螢幕快照 2012-08-02 上午12.30.50

    最後再把改好的 IOAHCIFamily.kext 安裝回S/L/E下,重開機即可。 


    (2015.02.23 補充)10.10 Yosemite 依然支援這張 RAID 卡,經過適當的 DSDT 修正後,也不再出現無法辨識的問題。 幾個月前購入兩顆 PLEXTOR M6S-128G 在這張卡上組成硬體 RAID0 ,也就是下圖「MARVELL Raid V 0」這個磁碟的位置,引導開機的方式和單顆磁碟一模一樣。

    RAID0  

    官方數據提供的 PLEXTOR M6S-128G 的 讀/寫 數據為 520MB/300MB。用這張卡組成的 RAID0 測試數據為 660MB/600MB,已超過官方與 SATA 3 數字的極限值 ,然而讀取速度並未達到兩倍的理論值( 550MB x 2 )。

    RAID0_Speed  

     

    17 Comments

    1. 据说lsi MegaRAID SAS 9260-8i 也可以驱动
  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12 11:59:55 AM)
      其實能用的也不算少,但大多不太容易買到

    2. 哇真的啊.
      黑蘋果我看到有人一台賣12萬好貴哦.http://maq.tw/
      而且真的叫黑蘋果.那樣OK嗎?
      還是自己去組一套比較划算?
  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12 12:26:19 PM)
      是否划算得看自己願不願意花時間與精神去處理問題,
      因人而異,
      如果所花的時間精神,不足以彌補價差,那麼直接買白蘋果會最划算。
      例如以現在27"iMac來說,動輒五六萬起跳感覺很貴,
      但是把配備拆開來看,一顆同等級27"的IPS螢幕就要兩三萬,
      其實算起來iMAC並不貴,照著iMAC配備組黑蘋果也省不了多少,
      但黑蘋果的問題全都要自己搞。
      MAQ的12萬等級的電腦,把配備分開算就知道其實也賺的算是合理
      一張高等級的RAID卡就三萬起跳,
      專業繪圖卡也是一張兩三萬起跳,
      但重點是他們有負責處理黑蘋果與系統升級的服務,
      價差其實就在這服務上
      如果自己沒辦法搞黑蘋果問題,想用好一點的但沒這麼多預算,
      MAQ也是一個選擇。

    3. 我也很想編曲哩,買一個可編曲的電子琴,大概2萬多.
      那接到黑蘋果,應該也能用得了Guarge Band吧?
  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12 12:29:38 PM)
      若黑蘋果能把大部份問題搞定,使用起來跟白蘋果是一樣的。
      只有BootCamp不能用,但黑蘋果本身就不需要BootCamp做多作業系統支援。

    4. 玩黑蘋果是我的興趣,所以遇到問題我反而很爽
      但如果你沒時間、精力或電腦常識……直接買原廠就好了!
      多花的錢,嚴格說來你並沒多花……是讓你順順地爽爽地用Mac!
  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12 11:30:12 PM)
      呵呵…這心情還真是有點矛盾…
      為了裝黑蘋果,爬了不少文章去選購問題最少的配件,
      希望問題越少越好,
      不幸遇到問題時,又爬了不少文去設法解決。
      解決了之後,開始想要讓黑蘋果變得更好,
      接著又在追求更好的過程中,又遇到新的問題,然後再爬更多的文去嘗試解決…
      玩黑蘋果,似乎容易讓人陷入這種無限迴圈中…XD

    5. 站長您好,近日想組台黑金塔用 OSX (ML),透過 Google 找到您的相關文章,請教兩個問題:
      1. 請叫「S/L/E目錄」的完整路徑位置。
      2. 看到「在RAID上重建Recover HD之後」內容自己推測您是將原先運作中的作業系統資料在 RAID 磁碟上重新建立,方便的話請分享詳細步驟或是提供連結參考。
      自己打算使用與您相同的配置(i7-3370 + GA-H77-DS3H) 加上日後取得的 HighPoint Rocket 640L 建立黑金塔主機,還請多指教。
      版主回覆:(08/30/2012 12:56:44 PM)
      Hi~您好~
      1.S/L/E是/System/Library/Extensions目錄的縮寫,國外的討論區都用這個詞來溝通,是OSX放置驅動程式(.kext)的地方。安裝kext驅動程式的方式是把kext複製到S/L/E目錄下,並下指令修正權限,有點麻煩,不過這個動作已經有現成的安裝工具(kext utility或kext beat或…很多),詳情請依照工具名稱Google即可。
      2.Recover HD重建的方式可參考以下連結
      http://apple.stackexchange.com/questions/19145/how-can-i-create-or-recreate-a-lion-recovery-partition
      白蘋果標準安裝10.7/10.8 OSX會自動建立,主要作用是提供基本的系統維護界面(磁碟工具/系統回復…),白蘋果開機時按Option鍵可以啓動進入。
      但Recover HD無法在黑蘋果上啓動,所以UniBeast USB安裝時刻意拿掉了,並不會自動產生。
      「尋找我的MAC」功能建議不要啟用,因為它是將機器碼註冊到iCloud上的Apple ID帳號內。黑蘋果的機器碼當然不在蘋果的出貨名單上,日後會如何不敢保證。我用過一次,可以用就是了。
      3.最新搭配HD4000的i3 Ivy Bridge CPU這一兩個星期內會上市,差不多在5000元內,若有預算考量的話,可以等一下,不一定得買到i7-3770(大部份的情況下CPU使用率不超過3%…)

    6. 站長您好,感謝您的回應。
      自己有部 2011mid 的 13" MBA,遇到較大運算效能的需求時有點力不從心,所以才有「弄一部跑 OSX,運算效能強大的桌上型電腦,用現有顯示器」的想法。
      閱讀您跟 tonymacx86 都提到「安裝時透過 IGP 顯示,裝完後再上 HD6870」,所以才會選擇 i7-3770。(考慮過 Xeon E3 1230v2,因無顯示功能只好放棄,價差兩千耶)
      再請教以理論情況,在 UniBeast 1.5 加工過的 Moutain Lion 安裝 USB 碟開機能直接在 HighPoint Rocket 640L 設定 RAID0 的磁碟上做全新安裝嗎?
      版主回覆:(08/30/2012 03:41:49 PM)
      是的。以我的情況是,有安裝ROCKET 644L卡時,開機會先跑一段RAID卡的畫面一秒鐘,這時候畫面會提示<Ctrl + M>進入RAID設定,一秒鐘內都不動作才會進入開機選單。
      進入RAID設定之後,就可以設定磁碟陣列為0,1或是獨家的Hyper Duo模式,也可以照原本的硬碟不做任何設定。設定完之後重開機就生效了。
      之後不論是Windows全新安裝,或是UniBeast USB全新安裝,看到的硬碟就是前一個動作SATA RAID的設定。
      這張沒有標示支援OSX的原因,只因為沒有OSX版的管理工具,如果已經建成RAID了,OSX下就看不到實體硬碟了。
      在Windows版的RAID管理工具下,可以透過內附的軟體進行RAID的設定,以及分別看到RAID下每一顆硬碟的S.M.A.R.T狀態。
      最後提醒的是,我用的是ROCKET 644L,雖然官方將640L/644L的說明書擺在一起,也標示兩者同一顆控制晶片,規格也相同(這兩款只差在4個SATA Port是內接SATA或是外接eSATA形式的差別)但我畢竟還是沒用過640L,所以不清楚640L支援OSX的情況如何。

    7. 站長您好,抱歉打攪了。
      看到購物網站又開始賣 HighPoint 陣列卡,這次買到 640L 安裝,不過在設定畫面上看到的匯流排速度是 5.0g x2 而不是 x4…請問版主的情況呢?方便將畫面節錄下來嗎?
      我以新品瑕疵的理由退貨了(因為沒有換貨選擇)…
      版主回覆:(09/07/2012 10:59:48 PM)
      您好,我看到的也是5.0Gb x 2,不過我想應該是正常的。
      (說明書內的範例圖寫的是 5.0Gb,沒有x2)
      我想它使用PCIe 2.0 x 4的介面,但只需要x2的頻寬就夠了
      (因為只有四個SATA Port,吃掉x2就夠用了。而PCIe有x1,x4,x8,x16四種接口,沒有x2)。
      我把連結的PCIe速度圖補充到上面的文章裡了。

    8. 站長您好,稍早打電話給 HighPoint 台灣詢問陣列卡的事情,得到的結果與您在上一篇留言的回應是一樣的。
      該公司另一款沒有 L 的產品(RocketRAID 640)才是實際用到 PCI-E 2.0 x 4 的產品,價位是 640L 的兩倍,支援 PM 架構(硬碟連接數最大到 20)。
      版主回覆:(09/11/2012 01:56:11 AM)
      其實我們只是要玩玩 OSX on RAID罷了,將來若能敗兩顆以上的SSD玩RAID0,爽度也許大大提升。
      需不需要買到那種等級的RAID Card,我想除非是口袋夠深,或是真的要把「黑蘋果」拿來執行重要的工作,
      再來考慮敗入就好了。

    9. 您好,我想请问下这块raid卡是不是可以像单块硬盘那样直接把 Mountain Lion安装到 raid分区上 安装以后是不是可以 直接 安装MultiBeast 然后 从raid的bootlloaders启动 而不再需要UniBeast USB 引导了呢??
      版主回覆:(12/11/2012 02:20:26 AM)
      是的,在Mountain Lion看到的硬盤裝置就是RAID分區,BootLoader就安裝在RAID分區上,操作就像單硬盤一樣。

    10. 近日在露天買到二手 HighPoint RocketRAID 640,正打算測試是否可以
      完整利用 PCI-E Gen2 x4 的頻寬時,晶片的原廠資料告訴我:想太多 lol
      整理一下 640 與 640L 的差異處與相同處供大家參考。
      差異處::
      640 使用 Marvell 88SE9128 晶片兩個,該晶片使用頻寬是 PCI-E Gen2 x1。
      640 具備硬體 RAID 功能,透過 PM(Port Multiplier)可以連接最多 20 個
      SATA 設備。
      640L 使用 Marvell 88SE9235 晶片,該晶片使用 PCI-E Gen2 x2。
      沒有硬體 RAID,資料上沒有提到 PM,想必是不具備了。
      相同處:
      1. 兩者的連接埠皆為 SATA3 6Gbps 四個。
      2. 介面卡規格均為 PCI-E x4,但只使用到 PCI-E Gen2 x2 頻寬。
      結論:
      現在正在運作的黑麥主機使用 640L 連接兩部 LiteOn S100 128 GB SSD,
      以 RAID 0 模式運作,讀寫速度約為讀:660MB,寫:569MB。
      如果朋友要用 SSD 架 RAID 0 飆速度的話,上述兩款產品可能無法如願。
      如果希望硬體支援 OOB,價格又不貴的陣列卡產品則可參考一下,
      要接很多硬碟的朋友可以考慮 640 加 PM。
      小抱怨:
      在美國阿嬤爽找到 640 的售價,最低可以到 92 美金左右,
      但是國內售價最便宜好像只看到 5450 左右的…差快一倍耶。
      版主回覆:(01/17/2013 06:24:25 PM)
      有時覺得台灣的用戶在台商眼中就像凱子一樣…
      國外賣得比國內便宜的情況還真是不少…

    11. 站長您好,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
      如果是透過Intel主機板(Z77X D3H)的Marvell控制器(88SE9172)建立的Raid1
      這個Raid是在Win7製作的純資料碟
      是否有可能在OSX裡進行辨識以及讀寫呢
      謝謝
      版主回覆:(02/19/2013 03:04:34 PM)
      我沒實際試過Raid1的情況,理論上是可行。

    12. 大大~~你好 想請問一下~~
      我有利用UniBest Lion 1.7.0 將AppStore的Install檔,成功的裝入,USB裡面
      ,Bios的 Intel Cpu打開.硬碟改成Ahci….等等但是遇到兩個情形:
      1.成功進入安裝畫面,但卻沒看到有硬碟可安裝(到磁碟選項,只有啟動USB而已,到系統資訊,觀賞Sata資訊,沒有硬體插入),使用SataII的硬碟
      2.試了別台,卻無法成功進入安裝畫面
      想請問一下有甚麼方法可解決,謝謝!!
      版主回覆:(06/06/2013 11:46:22 AM)
      硬碟換 Port 插看看…看看有沒有誤插到非 Intel 的Sata Port上了

    13. 您好,我想請問您有關Z77x D3H板子對於OSX 的支源度,還有請您回復,謝謝
      我想請問音效卡跟晶片組的驅動程式,請問您是如何解決的呢?

    14. 請問 如果陣列卡損壞,不巧這家公司的陣列卡產品也停產,那硬碟是否可以接在別家的陣列卡,讀取資料
      版主回覆:(10/26/2018 10:53:39 AM)
      我猜可能不行,不同的產品產生的 RAID 資訊不一,不一定能互相支援。

    發佈留言

   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